机构介绍
 暑期赴美带薪实习
 专业赴美带薪实习
 互惠生
 国际交换生
 新闻公告
 美国常识
 常见问题
 最新职位介绍
 赴美营地实习
 短期实习
 天才培养
 勤工俭学
 学生感言
北京2010年新高考改革方案 
 已经被浏览了 次。

2010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10月9日公布。按新方案要求,2010年北京市高考本科层次继续实行“3+文科、理科综合”的科目设置,卷面总分值仍为750分,各科目考试时间不变。新高考方案中,高职招生变化较大,招生形式将有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和高会统招三种。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分别以等级和统一表格的形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在统招录取、自主招生中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2010年北京市进行高考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1)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 2007年北京市普通高中全面实施高中课程改革实验,高中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客观上要求高考做出相应的调整;(2)2008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省份深化高校招生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08]4号),对新课程实施后的高考改革提出明确要求;(3)2003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超过50%,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单一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已不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培养目标的高等学校选拔新生的需要;(4)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要求考试招生结合职业教育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

北京市2010年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和学生综合评价的统筹,逐步建立和完善在国家统一考试录取基础上的全面、综合、多元化的考试评价制度和高等学校多样化的选拔录取制度,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北京市2010年高考改革的基本原则:(1)适应北京市高等教育普及化、多样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有利于各类高等学校选拔、选择各类人才;(2)适应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利于引导基础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3)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殷切期待,充分考虑社会的认可度与承受力,坚持科学、公正、高效,稳步推进改革,维护社会稳定。

北京市2010年高考改革的总体思路:坚持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相结合,坚持国家统一考试改革与高中综合评价改革相结合,坚持考试改革与高校录取模式改革相结合,按照“引导方向、系统设计、分类定位、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思路,实行综合改革。

  “引导方向”是引导素质教育,引导高校合理配置资源,促进高中课程改革的实施;“系统设计”是对高考、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整体考虑,系统设计高考改革方案;“分类定位”是根据普通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不同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分类定位,建立不同要求的考试评价与招生录取办法;“重点突破”是将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改革作为2010年高考改革的突破口;“稳步推进”是根据北京市教育发展的实际、高中课程改革实施的实际,稳步推进高考改革。

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角度看,一般可将高等教育分为普通本科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两部分,从中等教育通往普通本科教育主要有两条通道:自主选拔与统考招生;通往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有三条通道:高会统招、自主招生和单考单招。自主选拔是指部分高水平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统考招生是指通过北京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进行的招生录取;高会统招是指采用高考成绩和会考成绩为录取主要依据的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方式;自主招生是指高职院校完全自主的招生方式;单考单招是指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进行的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

北京市2010年高考改革的重点:(1)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在稳定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设置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考试内容改革;(2)按照选拔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特殊潜质人才的需要,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3)按照选拔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探索以“高考成绩加会考成绩”为主要方式和以多元评价为特征的多种招生办法并存的高职招生改革。

2010年高考的科目设置保持不变,仍然是3+X。“3”是指语文、数学和外语,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X是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即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或理科综合能力测试。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

各科目考试的时间长度、卷面分值与往年保持不变,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分值为150分;数学科目和外语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分值为300分;四科总分值满分为750分。

文科综合中,政治、历史、地理三科满分分值仍各为100分;理科综合中,物理、化学、生物三科之间的分值比例略有调整,具体分值比例将在《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明确。

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分文史类和理工类两个科类,文理两类考生均需考语文、数学、外语,同时文史类考生要考文科综合,理工类考生要考理科综合。

2010年高考考试范围、内容和要求主要依据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语文等9学科课程标准、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课程标准实验版考试大纲以及《北京市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等4个文件,并结合北京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实际予以确定。

2010年的高考考试内容原则上限定在《北京市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规定的必修课程与部分选修课程范围内,具体内容在《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中作出规定。

北京市继续实行高考单独命题。2010年高考北京卷命题设计坚持以各学科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及北京卷考试说明为依据,以科学、公平、准确、规范为目标,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强调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既要使试卷整体上具有良好的区分功能和导向作用,也要符合北京市高中教学和考生的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考试内容改革。

考试内容改革力求命题设计与课程目标在价值标准上的一致性,注重对终身学习和时代发展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考查,进一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实际,加强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坚持促进学生发展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导向。

除已明确纳入考试范围的部分选修课程以外,其他选修课程的内容都不会在2010年高考中出现。考试说明中的“考试内容与要求”部分,对必修课程内容和选修课程内容一般不再区分,各自所占比例大体上根据各自部分的学习时数决定。

2010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将在2009年底以前发至区县,考生可按所在区县考试中心的要求集体订购

全市美术类专业统一测试是为包括本科、艺术类高职、高职单考单招艺术类中的美术类专业招生进行的全市统一测试,分别划定本科、艺术类高职、高职单考单招美术类的合格线。所有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都必须参加统一测试,其中,本科二批部分院校、本科三批及高职(专科)院校不再进行学校测试。

[首页] [上页]  1  [下页] [尾页]  第1页/共1页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庄胜广场西翼802 邮编:100052 京ICP备2020035616号-4
客服邮箱:mail@joyedu.org 客服电话:4006010150(全国市话)美国客服:415-251-8111
CopyRight © 2006-2020 本站北京嘉瑞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证 060613 京ICP备2020035616号-4